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如何分析交易記錄

剛好有網友私下問我如何提昇交易能力的問題,我請他分析他的交易報表,結果發現他雖然有做交易記錄,但是交易記錄的方式有點奇怪,所以提出我個人的分析的 方法供大家參考,基本上我的方法和TS統計方式比較類似,我是把所有的交易記錄在一個Excel中,然後再做日結表,月結表與年結表,那個網友是用日為單 位,每天的交易記錄在一個Excel中,這樣的缺點是你無法分析比較長期的記錄,而且每天行情的變化也會影響你的操作。

如果你有把你的交易記錄下來之後,有幾個數字你需要去統計出來,分別為

沖銷損益加總
費用加總
總次數
平均損益= (沖銷損益加總-費用加總)/總次數  (這個數字可以看出你的交易效率如何,數字越大越好,不過還要看你的交易周期為何,極短線的可能低於100以下,波段單最好要有3000以上)
費用比=費用加總/費用加總  (這個數字可以看出你是否有過度交易,建議是在30%以下,不過如果是極短線的交易員這個數字可能高達50%,不過這個數字是越小越好)

獲利交易加總
獲利交易次數
平均獲利=獲利交易加總/獲利交易次數 (要計算費用)

損失交易加總
損失交易次數
平均損失=損失交易加總/損失交易次數 (要計算費用)

平均損益比 = 平均獲利/平均損失 (這個是我非常重視的數字,這個數字一定要大於1,如果小於1的話,表示你有心態面的問題,這個數字也是越大越好,當沖來說最好要大於2以上,波段的話最好要大於3)

Profit Factor = 獲利交易加總/損失交易加總 (這個數字也是越高越好,這表示你冒1元的風險,可以獲得多少獲利)

勝率=獲利交易次數/總次數 (這個數字只有在平均損益比大於1的情況下,它是越高越好,如果你的平均損益比小於1的話,那勝率高只代表你有心態面的問題)

最大獲利  (這個數字可以看出你持單的能力)
最大損失  (這個數字可以看出你凹單的能力)

另外我還會統計錯帳的金額,無論是因為斷線或是人為疏失,這個金額也一定要檢討,如果金額很大的話,你就要檢討你是否有紀律的問題或是你應該要換一個期貨商或是換網路。

2 則留言:

  1. 哇累~ 我也有計.. 但只是"流水帳"
    馬上改!
    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2. 是否要加 "平均滑價" 的欄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