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大鯨魚與小蝦米

這個問題從友站一直談到這裏,所以我解釋一下為何我認為大鯨魚與小蝦米差異在於心態與知識而不是資金的大小,在我個人的看法,我對大鯨魚與小蝦米定義如下:
大鯨魚使用複利角度在思考,所以他不是以獲利率而是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 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在評估他的操作績效。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你如果使用CAGR的角度在思考的話,你不會把你的獲利提領出去,你會想辨法把你的獲利變成你的本金,利用你的獲利創造更多的獲利,這樣的角度思考,你才有可能從一個小蝦米變成大鯨魚。

相反的小蝦米只在意獲利率,他只使用他期貨帳戶中的保證金評估他的操作績效,為了維持好看的操作績效,他會不斷地把他的獲利從帳戶中領走,因為帳戶中保持固定的金額,因此他對於MaxDD的承受能力也被固定住了。

舉例來說,也許50萬的損失對大多數的人看起來很大,但是如果這個交易員有1000萬的資產的話,那50萬的損失不過是他資產5%的變動而已。對大鯨魚心態的人來說,這是5%的損失,但是對小蝦米心態的人來說,那是50萬的損失。

這樣的情況特別在一些極短線的交易員身上容易看到這個現象。因為極短線要放大口數是非常困難的。加上口數變大之後,心理上的壓力也會隨之增加,加上市場的流動性的限制存在,放大口數之後要保持相同獲利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因此對大鯨魚心態人來說,隨著獲利的增加,他一定會遇上瓶頸,但是他的瓶頸並不是如何提高勝率或是如何提昇他的作法或系統,而是如何消化他一路增加的資 金。20萬的帳戶有20萬帳戶的做法,200萬的帳戶也有200萬帳戶的做法,兩者的做法是不可能會一樣的,於是為了克服問題,他會開始研究資金管理,多 市場分散,投資組合,所以大鯨魚與小蝦米在知識上面所研究的問題也不一樣。所以兩者的心態不同,思維邏輯不同,研究的重點也不一樣,這就是我對大鯨魚與小 蝦米的定義。

這也是為何我會寫下專職交易會經歷的幾個階段,這也是我一路走來不斷克服問題的心路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