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檢視自已的交易信念

因為交易的結果非常難預測,而且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短期與長期的結果可能有很大的差異性,所以大多數人是依據自已的交易信念在做交易。所以你的交易信念會決定你研究市場的方法,也會決定你的交易方法。
如果你選擇的是一個有效的交易信念,長期下來你會得到獲利的結果。
但是如果你選擇的是一個無效的交易信念的話,那長期下來你也會得到相反的結果。
那什麼是有效的交易信念,什麼又是無效的交易信念呢?
例如我個人的簽名檔:
獲利靠的是紀律與耐心,而非操作
當機率有利於你的時候,要下大注
賺錢是應該的,賠錢是正常的
以上這些就是我的交易信念,當我相信獲利靠的是紀律與耐心,而非操作的時候,我會很有耐心的等待最佳的出手點,進場之後也會很有耐性地抱住我的單子,而不會隨性交易或是任意獲利了結,所以我也會把我的交易方法系統化,並且追求長期而非短期的結果。
當我相信當機率有利於你的時候,要下大注的時候,我會在部位獲利的時候進行加碼的動作,或是研究資金管理的部位縮放方法,而不會使用固定的口數做交易
當我相信賺錢是應該的,賠錢是正常的時候,我會坦然地面對於帳面上的損益,而不會因為損益的情況心情上下起伏。
還有最後一點就是為何和贏家交流很重要,因為當你和市場的贏家交流的時候,你會理解或學習到他的交易信念,如果你可以接受並且吸收他的交易信念的話,長期 下來你也會得到和他相同的結果。這也是為何市場贏家喜歡聚在一起交流,因為大家可以交換彼此的交易信念,而且大家也有類似的信念系統。
所以新的一年你應該檢查一下你自已的交易信念是什麼?過去你的交易信念帶給你什麼樣的結果?你今年想要有什麼樣的交易信念。
最後補充一下信念這個東西,所謂的信念並非只是一個想法而已,而是一個很強烈的相信自已的想法是對的,強烈到即使與現實不符,你還是相信你自已的想法是對的。像很多的宗教就是植入他們的信念給你,就像沒有人可以證明輪迴的存在,但是你就是相信輪迴的存在,這就是一種信念。

2 則留言:

  1. 贊同!交易信念才是交易系統核心中的核心。不過依照這個邏輯,不難想像為何要建立起交易信念如此困難,信念就像是一個人堅信不疑的人生觀,但真正抽問一個人他所堅信的人生觀是什麼?很少人回答的出來,我試過,大多人的反應都是『呃...這個嘛』

    回覆刪除
  2. 從Ptt 來拜讀好運大的文章菜雞,非常有感,外面一堆牛鬼蛇神,很少有人討論到交易心裡層面,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