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損失趨避與聖杯情節

所謂的損失趨避(loss aversion)是指人們對於避免損失的欲望比賺錢還要強烈的傾向。也就是同樣金額的損益,賠錢帶來的痛苦遠大於同樣金額的獲利所帶來的快樂,也就是人 不記代價去避免損失,因此做出不理性的選擇,這方面的資訊可以查詢網路上有很多相關的資訊,我就不多談了。

我想談的是
人性中損失趨避的心理偏差帶來另外一個影響,那就是聖杯情結,因為損 失趨避的原因,所以交易員非常厭惡損失,想要不記一切的代價想要避免損失或是MaxDD,這個效應反應到交易系統的開發就是聖杯情節,你會想利用各種方法 與技巧,想要創造一條45度平穩向上的獲利曲線,嘗試各種指標或系統,用許多的參數跑最佳化,不斷地想盡各種辨法要改善自已的交易系統,最後的結果往往是 落入over fitting的陷阱,也就是創造了一條很完美的回測獲利曲線,但是實際上線時卻是慘不忍睹,我想每一個做程式交易的人一定都有相同的經驗。

事實上我也是受害者之一,我踩過的地雷沒有比任何人還少,所以我在開發系統的時候,總是要不斷在心裏提醒自已,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不要對交易系統有過高的期望。只要會賺錢的系統都是好系統,不管他的MaxDD有多大。於是我轉往組合的方向發展,
把 一堆很普通的系統,利用組合的觀念組合在一起,不管是單市場多策略或是多市場多策略,往往可以得到還算不錯的結果。也不需要一直在想辨法優化你的交易策 略,撿一些別人不要的靠杯就可以組合成為自已的聖杯系統,事實上我上線的系統有不少支程式都是別人不要的,或是從網路上面找來的。

所以下次看到MaxDD很大的系統不要急著丟掉它,或是
急著想要改善它。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才是最好的策略,提醒自已不要受到損失趨避的影響。損失是交易的一部份,要學著與損失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