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我對聖杯的看法

最近有兩個投票統計很有趣,也很值得深入思考,我談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您覺得「聖盃」存在嗎?
http://www.coco-in.net/thread-10312-1-1.html

如果一個積極買賣的短線系統沒有每月獲利的話
http://www.coco-in.net/thread-10438-1-1.html

這兩個問題其實很類似,所以投票的比例也相當的接近,第一個問題我很好奇的是那些回答「存在」的人,是否找到你心目中的聖盃?第二個問題我也同樣好奇是那些回答「這不是一個好系統」的這些人,是否有一個每個月都能保證獲利的系統或方法?確定真的每個月都能獲利嗎?

如果你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沒有的話,為何你會在這兩問題上面投第一個選項?而且這是多數人的選擇,我們先不考慮實際上有沒有可能,我們先來討論如果你在這兩個問題上面選擇第一個選項,對你的交易有何影響。

如果你認為每個月都有獲利的系統才是好系統的話,那麼你可能會錯過許多能獲利的系統或方法,這些方法或系統或許沒有辨法每個月獲利,但是長期這些系統可以 帶給你不錯的獲利,事實上我做交易這麼久了,還沒有看過那個系統或方法能夠每個月獲利,也許你會說那些做極短線的人每個月都是獲利,但是你能確定這是事實 嗎?你有看過這些人的月報表嗎?看過多久的月報表?

我們以台面上大家都知道的自由人為例子好了,他算是極短線的神人了,但是如果你看過他出的書,你可以看到他在05年一樣賠了不少錢,最後只好退出市場休息 了一年才再度回到市場。我相信市場有比他厲害的神人,不過有幾個人呢?你有可能超越他的可能性有多少?你可以去問看看你的營業員,他的客戶裏面有多少人長 期是獲利的?可能很多的營業員手上連一個長期能獲利的客戶都沒有。

所以對我而言,系統是不是每個月獲利並不是那麼重要,真正的重點是我的系統長期是否能夠獲利,這就和很多人追求勝率的意思是一樣,勝率高只能滿足你的心理 需求,不見得會滿足你的口袋。而且當你對系統的要求很高的時候,你會發現聖杯難尋,你可能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追求一個不存在的東西,最後一無所獲。但是同 樣的時間,別人可能拿一個很普通的玻璃杯在市場撈錢,不斷地充實他的口袋。

當你放下非聖杯不用的心態時,你會發現原來市場上面可以獲利的方法很多,雖然這些方法並不完美,也無法保證你每個月都獲利,但是只要你會運用的話,長期下來還是會帶給你不少的獲利。

市場上完美的系統很少,我到現在還沒發現,但是不完美的系統卻很多,如果你可以把多個低相關的系統或市場組合在一起,配上正確的資金比例,你就很容易得到 一個很不錯系統。或許無法每個月獲利,但是如果你把時間拉長來看的話,至少長期是獲利的。我想巴菲特最大的優勢,可能就是他的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