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交易選擇權容易犯的幾個錯誤

光是研究出選擇權的定價公式就可以拿到諾貝爾獎,可以看出選擇權是很複雜的一種商品,雖然沒有統計的資料可以求證,但是我覺得選擇權的贏家的比例應該比期 貨少很多,因為選擇權的交易量比期貨大很多,但是在coco上面浮出水面的贏家卻是比期貨少很多。為何會有這種現象,我覺得除了選擇權是很複雜的一種商品 之外,除了一些專業的法人之外,真正了解如何交易選擇權的人可能很少,大多數的人還是把它當做像期貨一樣在操作。說實話我並不是選擇權的專家或高 手,coco版上有不少選擇權的高手,我只是簡單發表一下我自已的交易選擇權的心得與看法,提醒一下交易選擇權容易掉入的一些陷阱,希望能夠讓大家避開這 些陷阱,少交一點學費。至於要如何利用選擇權獲利,還是要請教版上的選擇權高手,希望他們能分享一點自已的交易心得。

我想交易選擇權第一個最容易犯的錯誤是把選擇權當做期貨在操作,其實交易期貨我覺得很簡單,基本上你只要判斷方向就好了,只有多和空兩個選擇,期貨的損益 曲線是線性的,只要你方向對了,獲利自然就進了你的口袋中,但是選擇權價格和期貨價格有兩個很大的不同點,第一個是時間價值,第二個是波動率,交易選擇權 如果沒有考量到這兩個重要的因素,把它當做期貨在交易的話,常常容易看對了行情,但是卻賠了波動率價差或是時間價值,所以交易選擇權的時候,一定要考量目 前的波動率的變化,還有時間價值的變化,這是一般新手在交易選擇上最容易犯的第一個錯誤。

交易選擇權第二個最容易犯的錯誤是太重視進場成本,買了過度價外的選擇權,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以小博大很吸引人的一件事,因此不少人在交易選擇權的時候, 喜歡選擇很價外的選擇權,因為權利金很低,同樣的錢可以一次買很多口,但是這些人卻不了解,越是價外的選擇權它履約的機會越小,相對而言等於你使用了很高 的槓桿,從資金管理的角度來看,如果你用了很高的槓桿,但是你的勝率又很低的話,長期而言破產是必然的結果。資金管理入門(破産的機率)

交易選擇權第三個容易犯的錯誤是建立太複雜的部位,這個錯誤容易發生在一些很認真看書和研究的人身上,有些人看了一些選擇權的書,就開始使用一些很複雜的 策略,什麼日曆價差,比例價差,禿鷹或鐵蝴蝶,一大堆複雜的策略,以為複雜的策略會對交易有幫助,事實上市場裏沒有白吃的午餐,每種策略有每種策略的優缺 點,沒有什麼策略會比另外一種策略好,建立太複雜的策略反而只是增加你的交易成本,也增加了你的滑價損失,也增加你停損或調整部位的困難度而已。雖然選擇 權沒有像期貨那麼單純,但是也不需要太過複雜的策略。

另外還有一些容易犯的錯誤,例如交易流動性不夠的合約,像是一些遠月的合約,或是深度價內或價外的合約,這個也要盡量避免,因為這些合約通常是由造市者在 報價的,選擇權市場中專業法人的比例很高,這些造市者當然不是省油的燈,長期當這些人的對手,下場應該是不會太好,而且你如果需要停損或調整部位的話,也 會很困難,這也是應該要避免的。

最後有一個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持有太多的合約,這問題無論是買方或是賣方都是很容易犯的錯誤,一定要記得選擇權是一個槓桿很高的商品,如果你動了超過一半 的保證金或權利金的話,那表示你的槓桿已經太高了。我的建議是買賣雙方都不應該動用超過3分之1的資金,小心一點還是比較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