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建立自已的操作模式

我覺得對一個交易員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建立自已的交易模式,無論你是程式單或是人工單,特別是人工單的部份,因為程式單現在大多數已經都是交給電腦自動下單,只要不要常常手賤去亂改程式或參數的話,這個問題可能比較不嚴重。

但是人工單的部份,我想應該很多人沒有自已的操作模式而是隨興在下單,不幸的是,這正是大多數的人無法在市場賺錢的主因,你如果看過一些交易員的傳記的 話,例如金融怪傑,你一定會常常看到這些高手強調紀律的重要性,這些人之所以會強調紀律的重要就是因為這些人都已經建立了一套自已的操作模式,他們很清楚 什麼時候該下單,什麼時候不該下單,相反的大多數的散戶沒有自已固定的操作模式與方法,不是今天用KD,明天用均線,不然就是跟隨著盤面起舞忽多忽空,想 像自已是極短線的高手,隨興下單毫無章法與紀律,下場可想而知。

有些人在運氣好的時候賺了一些錢,就覺得自已很厲害,卻不了解那純粹只是運氣好而已,就像你在賭場玩的時候,也有運氣好的時候,那並不代表你是賭神,殊不 知要在市場中建立一套獲利的交易模式是非常困難的,更不用說要有紀律的遵守你的交易規則了,一般來說,因為市場本身的機制就是讓大多數的人賠錢少數的人賺 錢,因此能讓人獲利的交易模式通常是非常的違反人性的,所以既使一些市場贏家公開了自已的交易手法,大多數的人還是無法做到。

所以首先要找到適合自已的交易模式,這點也是金融怪傑中不斷被強調的重點之一,例如你是適合波段或短線還是極短線,是做順勢單或逆勢單,是加碼重倉攻擊 型,或是單口進單口出的游擊型,還是一天只看準出手一次或兩次的神槍手型,光這幾種排列組合就可以建立很多種不同的交易模式,我也看過明明適合做極短線的 人硬是想要做長線,明明應該要做長線的人,卻一心夢想要做極短線,下場也是可想而知。

當你選擇好適合自已的交易模式之後,你需要建立你的交易紀律,我當時的做法是把我的交易規則列出來,例如什麼時候不能下單,或是什麼時候不能下多單或空 單,如果我違反我的交易規則下了不應該下的單子,那麼無論這筆單子是賺或是賠,我一律給我自已記錄一個負分,另外一種情況是我知道以我的模式這個點位我應 該要下單,但是我沒有下單,那麼無論這個進場點位最後是賺錢或賠錢,我也一樣給自已記錄一個負分,如果我有依照我的模式去下單,既使這筆單子最後是賠錢 的,我也會給自已紀錄正分,要注意的一點是正負不能相抵,正分與負分分開統計,一個月下單給自已做一個總計,看看自已的正分有幾分,負分有幾分,做幾個月 之後,你就會慢慢建立自已的交易模式。

補充說明一下,看到負分千萬不要懲罰自已,這樣只會得到反效果,交易員不只要學習接受損失也要學習接受自已的錯誤,會發生負分的原因都是因為內心的對話, 你應該要做的事情是去"回到"當時的情境,去再次體驗當時的感覺,注意自已身體的變化,注意一下當時自已內心的對話與想法,是那些對話與想法讓你採取行動 的,你要從那裏下手才有可能改變。有一個很好的練習是在交易的過程中,不斷寫下自已內心的想法,這個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