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組合的相關性

 想請教一下comewish大... 是否有在策略群或商品群之上加上一層第三方軟體在做管理?
因為這幾個月我才放比較大資金踏入多商品的領域~ 卻發現"相關性"這東西其實並不可靠~
盡管在數據或報告上, 很多商品或策略顯示幾近零相關, 但實際上運作時卻發現手上所持有的商品可能在短期內很明顯地就是出現"一起賺"或"一起賠"的現象~
所以我目前的想法是擺脫或是減少使用相關性堆疊的作法
改成主動式的資金管理~
如同海龜, 在單一商品上使用動態距離加碼的方式~
在多商品上, 我想使用類似的動態分配的方式
例如目前手上資金有限, 雖然數據上也許顯示歷史相關性很低, 組合DD也很低, 以相關性堆疊的作法, 也許可以持有六種商品, 但如果瞬間相關性拉高, 則可能六種一起在短時間爆掉
我在想如果使用動態的規劃方式, 如海龜單一商品的作法利用浮動損益距離來規劃~
例如限制基本狀態最多只能先持有三種商品, 當前三種損益大於若干之後, 方能進第四種, 第五種訊號, 第六種~
另外也可能對某些種類做限制
例如我目前監控了十幾種商品, 其中三種或五種可能是貨幣類, 有些是指數類
我可能會限制某一種類別最高的持有數量~
例如同一時間可能有三種貨幣類發出了訊號, 但第三方管理軟體則可以設定, 貨幣類最多只能持有兩種, 先到先做
以上~ 我目前是先請人幫我寫軟體做處理~
不知道comewish大是否能給些意見~



一但跨入多商品的組合交易,最重要的一個主題是投資組合之間的相關性的問題,因為組合的目的是要利用組合商品之間的低相關性或是負相關性來降低整體組合的波動,如果你運氣很好找到兩個負相關的曲線,組合之後會得到一條很平穩向上的淨值曲線,聽起來好像很玩美,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是實務上想要找到這樣的兩條曲線非常的困難,不要說負相關,連低相關都不是那麼容易,而且其中要解決的問題其實很多,我只能分享一些我自已遇到的問題,很多問題我自已也還在尋找解決的辨法,很多的問題我也希望我自已有答案,不過如果那麼容易的話,這個工作就太沒有挑戰性了。

先從簡單的來討論,最簡單的模式是單一策略套用到多商品上,例如海龜的系統,它處理的方法是計算商品之間的相關性,分出高相關與低相關,並限制高相關的商品可以持有的上限,低相關的商品可以持有的上限,同方向部位可以持有的上限,規則如下

單一市場----每個市場最大為4個單位。 

高度相關市場----對於高度相關的市場,在一個特定方向上最大可以有6個單位(即,6個多頭單位或6個空頭單位)。高度相關市場包括:燃油和原油;黃金和白銀;瑞士法郎和德國馬克;短期國庫券和歐洲美元……等。

低度相關市場----對於低度相關的市場,在一個特定方向上最大可以有10個單位。低度相關市場包括:黃金和銅;白銀和銅,以及很多因部位限制而海龜不能進行交易的穀物組合。

單一方向----在一個多頭方向或一個空頭方向上全部單位的最大數目為12。因此,理論上你可以同時持有12個單位的多頭部位和12個單位的空頭部位。

這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其實你也可以照他的規則下去執行,或是加以修改成你可以接受的規則,不過這裏面有一些問題存在,所謂相關性的是如何定義的?用定性的方法或是定量的方法?在海龜的法則並沒有說的很清楚,如果是定量的方法的話,在計算相關係數時會有取樣的問題,你要取樣多少天?取樣出來樣本的結果可以代表母體嗎?更麻煩的是如果你用滾動的方式取樣,這個相關係數是會變動的,這就很像我們在做WFA,In Sample算出來的值和Out Sample算出來的值會一樣嗎?

另外一個更麻煩的問題,當你限制了持有的部位的時候,雖然你降低了暴倉的可能,或是MaxDD的大小,但是你必需知道你也同時限制了獲利的可能性,這中間的取捨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因為你也可以利用降低資金槓桿的方式來降低MaxDD的大小,那一種效果比較好?這要看你的系統的特性,並沒有辨法一概而論。事實上我很少使用海龜的做法,你可以看我最近的交易記錄,我去重壓了多檔的債劵期貨,雖然結果很慘,但是交易不能只看短期的結果。

如果你要使用海龜的方法管理你的風險的話,你還有一件事情要特別注意,那就是相關性有分長期與短期,也就是我說的取樣長度的問題,兩個長期低相關的商品有可能在短期是高相關的,這個有可能是某些特別的事件造成的,例如日本311地震,很多商品的從低相關性突然變成高相關,也有可能就只是你運氣不好,當好那一陣子你持有的那幾個商品有可能從低相關突然變成高相關,不見得需要有什麼特別的理由。

組合的風險控制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也不認為它可以單獨和你的策略分開討論,它是策略的一部份。所以我也沒有辨法給你一個標準的答案,目前我知道可以做組合風控的工具有TradingBlox和TradeStation的Portfolio Maestro,MultiChart要9.0版才會推出。


4 則留言:

  1. 感謝Comewish大的回覆~
    我所指的海龜的部份是指試單跟加碼這個部分...而不是相關性的部份....
    我是想說, 就如同comewish大所說的, 相關性其實是一個變動值~
    所以我想捨棄相關性~
    改採試單跟加碼這種浮動損益保護的方式來進不同商品的訊號~

    例如(商品1+商品2+商品3)獲利大於若干之後(就好像試單的部份), 才繼續進商品4, 甚或商品5
    類似這樣有先後順序性的規劃, 而不是只有相關性的堆疊 ~

    希望可以避免短期內不同商品一致性往不如意的方向去~ 但是又可以在商品皆往如意的方向去的時候能夠不被限制住~

    我會試試看comewish大所提的工具能不能做動態的或主動式的資金管理演算法的規劃回測^^
    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想法我記得我曾經回測過,似乎沒有太大的改善,程式碼不知丟那裏了,有空的話我再寫一次回測

      刪除
  2. 這個問題只能回歸策略,
    做這個商品也巴,做那個商品也巴
    組合來組合去,一樣被巴
    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的策略指的是進出場的策略的話,我必須說你的想法是不對的,系統還有其他的部份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刪除